台大的學術公開與道德何處尋?

台大的學術公開與道德何處尋?

(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 2006119)

 

台大一向以學術自由自豪並為社會所稱頌,學術自由的一個重要指標為學術是否公開。此外,校長李嗣涔自去年6月就任以來,一直強調道德,在很多場合一直呼籲學生要講究誠信,考試不作弊、腳踏車不要亂放,今年6月的畢業典禮並請來聖嚴法師告訴大家道德的重要性,希望力挽現今政治社會道德淪喪的狂瀾。

  只是個人最近所遭遇的一件事,卻令我就以上二點對台大起了一個大問號,為什麼呢?且讓我詳細道來。

  李校長今年815日在吳健雄科學營對全國資優生與包括前美國物理學會會長Sarachik女士在內的科學界人士演講時,提到他的實驗室已經觀察到了俄國物理學家Shipov等人所提出,超越廣義相對論的理論所預測的撓場 (torsion field)。如果屬實,這應該是一個令國人高度振奮的消息,有可能為台灣爭得 一個諾貝爾獎。

  做為一個物理人,我當然對這個消息有高度的興趣與關心。所以在1023日晚上將近10點左右,在工作之餘乃上網查看李校長實驗室完成該實驗研究生的畢業論文。我在台大圖書館網頁中先開啟台大博碩士論文資料庫建置計畫,再進入它的資料庫,然後在檢索處鍵入撓場,果然找到一篇李校長碩士生A君今年6月所提交關於撓場理論與特性研究的論文,論文摘要中的最後一句,這樣寫著:「並發現了撓場的訊息耦合性質。」看了之後,我當時傻了眼,這麼重要的研究結果怎麼可以讓它默默無聞,靜靜地躺在台大圖書館深院的隱晦角落。所以就立即在螢幕上點「書目資料匯出」,再填上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幾分鐘後,有關這篇論文的資料,包括作者、指導教授、中文摘要等就出現在我的電子信箱,我馬上轉寄給所有台大物理系的同仁,告訴他們這個重要研究成果,信中我並重申計畫邀請李校長到物理系就該研究成果做一場演講,當時的時間為1023228分(星期一)。

  第二天(24日)早上我撥了一個電話到電機系辦公室找吳主任,希望了解A君是否已在博士班就讀,結果秘書說主任出國,26日才會進來。此外我也打電話到台大總圖書館詢問影印該論文以詳細閱讀的可能性。接電話的小姐非常客氣、熱心,馬上告訴我該論文的索書號是 448.01 3332,說只要到總館地下一樓全校碩、博士生論文收藏室便可以借出影印,因此我就請託物理系辦公室L小姐有空時到總圖去幫我影印一份。其後,我也在教務處研教組網站榜單中查到,A君現已順利考入本校電子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班。

  27日(星期五)下午系辦L小姐告訴我,說已經去了一趟總圖,但經辦的人在架子上找不到該論文的紙本,要在了解情況後再向我們說明。

  113日(星期五),L小姐去電總圖書館,詢問他們追查的結果,得到的答案是該論文的紙本已應作者的要求鎖住不得流通,相當令人納悶。

  116日(星期一),我乃親自撥電話給總圖,希望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接電話的人給我H編纂的電話,說她比較清楚細節。當時我並注意到該論文已自總圖館藏目錄以及台大博碩士論文資料庫中消失。因此我乃與H編纂聯絡。H編纂也很熱心友善,答應我在了解過程後給我一個交代。

  H編纂非常負責,在次日(117日)找了我幾次,最後終於在下午

445PM左右聯絡上我。她在電話中表示,總圖已在1024日(即我在網上看到該論文的資料並轉送給系上同仁的翌日)應作者的要求鎖住該論文10 年,在 2016630日以前別人不得參閱。我在電話上聽到這個回答,再次當場傻了眼,天下怎麼有這麼巧的事,因此我立即向H編纂請求她傳真給我作者鎖論文的申請表,以確認申請表真的已在1024日提出,因為我記得吳主任在1022日至25日期間出國,而鎖書申請除作者外,還需要指導教授與系所主管的同意簽名。H編纂遲疑了一下,說她需要徵詢館長的意見,才能回應我的要求。

昨天(118日)下午,我再與H編纂聯絡,看她是否能傳真該鎖書申請表給我參考。H編纂仍然非常友善,但表示館方不能答應我的要求。我改口請她出具一份說明,解釋圖書館確在1024日收到作者請求而在當日將該論文鎖住,不得流通。H編纂她一樣表示需要徵詢館長的意見。此外,她也同意將該論文的資料從館藏目錄博碩士論文資料庫移走是不妥當的,她將立刻要求館方工作人員迅速放回去。聽了H編纂的回答之後,我想應該直接與館長對話才對,H編纂也同意,表示她會請館長與我聯絡。果然不久項館長就來電,項館長重複了H編纂告訴我的經過,然後表示不能開先例讓我看鎖書申請書,也不願以書面確認總圖確在1024日就已收到申請書而馬上鎖書。我告訴他一切發生的太過巧合,而且1024日當天吳主任人在國外,怎麼會有可能A君能在當天就能完成鎖論文申請。項館長表示他可以理解我心中的疑問,但保證圖書館工作人員一向只提供服務,不會做任何不法的事情,如果我有任何不滿意的地方,可以找適當管道提出我的質疑。

            昨天晚上,我上網查看館藏目錄,果然如H編纂的承諾,可以在目錄上看到總圖收藏有該論文,只是論文資料仍然看不到。今天早上論文資料(題目、作者、指導教授等)終於出現在博碩士論文資料庫了,但很可惜地,似乎有人又做了手腳,論文摘要被移走了。

            學術的研究貴於成果可以相互流通、切磋、檢驗,這樣才會有進步。如今一篇經由學校授予學位,有關基礎科學的碩士論文卻要遮遮掩掩的鎖住,而且一鎖就是10年,鎖住的過程又是行政單位相通聲息便宜行事配合遮掩的疑雲百出,真是令人擲筆三嘆。李校長,對你自豪的研究成果論文,為什麼不敢加以公開卻要把它鎖住10年?難道裡面有不足為人道的祕密?您的這種學術及道德風範足以當台大全校師生的表率嗎?

            我們相信學術研究可以透過公開討論得到檢證與進步但學術環境與資訊的公開是其中最重要的條件之一這封公開信的目的並不在於討論學術內容的正確與否而在於質疑學術資訊公開系統可能受到行政單位的不當操縱或介入以及其中可能牽涉到的法律問題

台大啊,你的學術公開與道德在哪裡? 

 

                                                                      

附件

(下載自臺大圖書管網站台大博碩士論文資料庫建置計畫資料庫)

 

論文名稱(中文)      撓場理論及特性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The Research on Torsion Field Theory and Its Characteristics

語文別:        中文  

中文關鍵字:            撓場  

英文關鍵字:            torsion field  

 

中文摘要      

 

人類對於撓場的研究進行了九十年,到目前為止不管在理論還是實驗上都沒有公認信服的結論,時空扭曲所造成的影響與時空彎曲有何不同?他所體現的物理圖像也是人類難以直接想像的。

 

本篇論文從理論上出發,從廣義相對論的架構出發,勾勒整理出撓場理論的雛形以及可能造成撓場的原因,尤其是轉動與自旋和撓場的關連性,並從撓場的兩種發生機製,自旋以及Anholonomy 座標基底的時空探討。認為撓場與是由於

軌道角動量迫使物質所帶自旋角動量改變而輻射出撓場。

 

依據理論上的結論,我們檢視哈薩克共和國產製的撓場產生器,他是由轉動的電磁鐵為主要構造,並抵補掉電磁波後,剩餘的場即為撓場。我們發現他能使水的 半高寬驟降,並藉由此效應來觀測撓場特性,以及撓場與不同物質間的作用、與氣場的關連,並發現了撓場的訊息耦合性質。

本篇發表於 尋訪諸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